边狱

如果这样可以拯救你。

【蒸汽罗蒸汽】神明因爱臣服于凡人

Summary:“罗塞尔来,他预见不到;罗塞尔走,他无法挽留。”

“他生而自由。”

 

 

 

 

完美者从不完美。

这是工匠之神自成神就知道的事情。混乱、失控的思绪充斥着祂的大脑,像一团被揉卷的蛛丝,又像一滩黏软的浆糊。

没有失控只是一个奇迹,某次苏醒时,神明这样苦涩的想,不知道这种清明还能维持多久。

祂挣扎了一个又一个百年,终于看到了一丝火光。

起初令祂在黑暗里睁开眼,然后抽离了祂束口的笼子,斩断了祂手指的锁链,扯下神明的蒙眼布,让祂得以从混沌中看到世间。

 

 

祂看到一个年轻人,他正大声地、神采飞扬地、热切地宣布自身的信仰。

“我的选择毫无疑问,赞美你,万机之神!”

神明垂下眼睛,看到魔药消化的一个契机。

       

 

好像自罗塞尔出生后,祂的运气就开始好转。

年轻人点燃了工业革命之火,蒸汽机轰然运转,带起的水雾直冲上星界。永恒烈阳冷笑地看向从沉睡中爬起的神明,你真是有了一个好眷者,你是怎么得了这样一个宝贝?

工匠之神没有说话,祂只在心里默默感谢这个年轻人的到来。

永恒烈阳的反应在情理之中。一个闪闪发光的大宝贝,乖觉的跑到了他们家教会,还如此优秀、如此耀眼。是文明的传火者,是伟大的变革者,最适合通识者的人。

神明的教义一直有平等兼爱这一条,此刻他却无法将眼睛从这道光上离开。

祂的魔药在日积月累中消化,虽然还是不够完善,还无法成为能接见年轻人的神明,但也有足够的方式,让世人得知神明的恩宠与荣耀。

 

 

荣耀属于罗塞尔·古斯塔夫。

‘蒸汽之子,光辉夺目。’信徒的声音将二者绑在一体,一条条铁路铺就、延伸,神明的血液从这些蒸汽铁路上被注入。万机之神更名,神明将最耀目的盛名加筑于他,第五纪的人们提起蒸汽与机械之神的历史时,一定有罗塞尔的名字出现在其中。

祂用最过分的方式诏扬年轻人,赐下神谕,更换圣典,把这个孩子永远的和自己绑在一起,像是抓紧浮木的落水者,像是从火场中死里逃生的落亡人。

 

 

后来,蒸汽与机械之神也会想起这个时候。这是最好的时候,祂神降在罗塞尔捏出来的手臂大的小人里,其他神明神降时需要专门的神降容器,但是完美者并不需要。只要对象是被赋予特定灵性的人形物体,就可代行神明的意志。

你大概是我见过的最不像神明的神明。年轻人无奈的看着他。哪有神明会三番四次大驾光临来找一个凡人?

罗塞尔已经不是非凡世界的初学者了,他清楚高序列对低序列的压制,也清楚神明和人类的区别。

您如果想呆在这里,他叹气,也不是不可以。只不过您下次动作小一点,主教已经特意来古斯塔夫庄园散步近十次了,就算您不关心您的下属,也请您担心一下我和您的风评。话虽如此,他轻松地给瓷偶小人换上一身带有重重蕾丝的礼服,哼着歌,一点也没有接见神明的惶恐。

 

 

他还是不在意。神明想。

荣耀、更名、地位、神谕、圣典,诸多光辉加身,可罗塞尔还是不忠、不敬、不在意。是恩宠还不够多吗?是罗塞尔仍渴求别的什么吗?是他已经成为别人的信徒了吗?

罗塞尔又给它打上一个蝴蝶结,现在这个小人已经成了女孩子们挺喜欢的那种瓷偶娃娃了,他吧唧一声亲在玩偶的额头上,面对镜子举起它来。笑着问私自降临的神明,怎么样,您猜贝尔纳黛会不会喜欢?

可神明只是说。

我明天再来看你。

 

 

罗塞尔确实不同。

蒸汽与机械之神凝视着自己的身体。托罗塞尔的福,随着罗塞尔的名字被越来越多的提起,‘完美者’真的成为了完美。遥远边陲的祷告声中甚至有人把他和蒸汽与机械之神等同。信徒跪在地上,赞美蒸汽之子带来的伟大功业,赞美蒸汽与机械之神永远万能灵巧的双手。

灵巧吗?神明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。

或许吧。

蒸汽之子比蒸汽与机械之神更适合成为神明。这是神明数次神降后的断言。

罗塞尔比祂更适合成为完美者。他在低序列时已经扮演好了通识者的序列1——启蒙者,又称文明启蒙者。用第三纪的说法就是,黑暗之光。

神明沉思了一下,又摇了摇头。不对,罗塞尔是文明的启蒙之后。他知道哪条路是正确的,哪条路不可通。哪条路应该走,哪条路还不到时候。祂没注意到自己的嘴角微微上扬,满是骄傲地亲了亲玩偶的额头。

罗塞尔恶趣味地将那个玩偶进献给了神明,换取序列4的魔药配方。

神明又好气又好笑,可还是没忍住,收下了被风暴称作只有小姑娘才会摆弄的瓷娃娃。叹了口气与罗塞尔闲聊。

我听说有人认为你是净光转世。

罗塞尔自动在脑海中代换出公式,有人=蒸汽与机械之神的哪位信徒,净光转世=我之前做的事太出格,已经被怀疑有别的非凡力量的干预。

他悄悄的撇了撇嘴,非凡?罗塞尔·古斯塔夫所做的一切,即使是剽窃、盗取他人的才华,却也都是普通人的创造。人类将自身的创作归结于神明,不知道是该可笑还是应当可悲。

得蒙神恩从来不是荣耀,是变相的枷锁与白嫖。他忍不住用某个粉色视频网站里经常出现的字词替这种称呼盖了章。

神明看出了他的嘲讽,试图用树脂和硅胶组成的脸做一个疑问的表情,却差点把自己摔下了架台。罗塞尔眼疾手快,用一根手指头把神明戳好,手收回时听到神明的问题。

那你是从哪里想出的这些?

罗塞尔眨了眨眼,将神明(的玩偶身体)抱起,高高举起。

“在我出生的那天,古斯塔夫的庄园中悄声回荡着你的名字,蒸汽与机械的神明,你将加冕为王……”

神明看着他,觉得还是搞不懂这个人。

算了,世界上也不是每样东西都要有原因,神明偶尔这么想着。

 

 

一切起源于一个占卜家的预言。

不巧,神明将它变成了现实。

罗塞尔带着酒意和痛苦闯进了教会,主教被他推开,他径直闯进小圣堂中,抄起烛台扔向圣体笼。

“出来。”

神明对上了一双燃满怒火的蓝眼睛。

祂意识到不对劲。摆在柜子上的发条小人,轻轻地,第一次不遵守完美者的掌控地,动了动脚。

 

 

罗塞尔用他听不懂的语言大骂。

“你想拴住我?你想拘禁我?你(消音)放屁!”

“这是亵渎,罗塞尔。”神明下意识打断他,挥手令主教退开,不想将此事闹大。

“亵渎?”罗塞尔转用因蒂斯语与祂对话,一瞬间违和感一闪而过,神明的思绪却因罗塞尔接下来的话语而宕机,怒火第一次降临在完美者的心头。

“我要转序列。”

房间内大大小小的物品遭了殃,圣体发出不堪重负的鸣响,一道道不灿烂、不明净、没有任何色彩、仿佛由海量的虚幻事物组成的光芒缓缓展开。

罗塞尔从未真正体会过神明的威严,却在口不择言提出转序列的时候差点为一瞬的威压跪下。他的蓝眼睛燃烧得更狠了,神明从不知道原来宝石也可以融化燃尽,年轻人的态度第一次如此激进,他明明快要支撑不住,却高昂着头。

“好,那您就来杀我,您就把我做成您的玩偶,您就来亲手让我堕落!”

神明愤怒地吸了一大口气,“你想干什么?你的双眼几时因知识盲目?”

“罗塞尔,你到底知不知道——”

“我清楚的很啊!吾神!”罗塞尔大笑,用力从地面上撑起自己。“我是群星之星,早晨之子,因蒂斯至高无上的皇帝!我只属于这里,我只属于我自己!——”

“僭越!”神明厉声道,“收回你的话,罗塞尔,哪怕是为了博诺瓦!”

罗塞尔沉默了一下,笑声更大了,他甚至揉按着肚子,笑出了眼泪。

“博诺瓦?先生啊,您竟然还敢和我提起博诺瓦?”

他慢慢止住了笑声,在神明惊疑不定的目光中一把掀翻了祭坛,在圣龛的灵性消散前,神明听到了罗塞尔最后的话语。

“‘蒸汽之子’的时代结束了。”

 

 

在那之后,罗塞尔撤换法条、更改年号、驱逐牧师、开拓领地,一气呵成,因蒂斯内的气氛诡谲不定,教会却诡异地保持了沉默,只是在越来越严苛的法律下小心传教。

神明试图再次降临,可还没有接近白枫宫,就被罗塞尔用密文清去了物品的灵性。他和罗塞尔的联系一时间只剩下博诺瓦,罗塞尔依然没有说动这个孩子风雨无阻的虔诚,尽管他一定数次尝试过教导过他,可这个孩子仍然不自觉地对神明低下自己的头。

神明抚摸着男孩栗色的发梢,咬牙切齿无可奈何。

神明第一次意识到,祂对这个人可有可无,“蒸汽之子,光辉夺目”,这不是束缚罗塞尔的,是束缚蒸汽与机械之神的。没有这个名字,他们什么都不是。

罗塞尔来,他预见不到。罗塞尔走,他无法挽留。

 

 

教会的沉默维持了很长一段时间。

在蒸汽之子公然宣布改换序列之后,蒸汽与机械之神的锚也丢掉了部分,神明的羽翼被一个凡人‘咔嚓’减去,这个凡人却还有了序列1的天使位格。

永恒烈阳的笑意止都止不住,神明之间即使不说相看两厌,疏远和退避总是没错。对手的失误就是自己的胜利,所以祂也没有对罗塞尔转换序列的举动横加阻拦。

然而,谁也没有想到,罗塞尔稳定后的第一件事,就是登上了月球。

 

 

不可以,黄涛。

那里不是故乡。

那里不是家。

 

 

神明操控着完美之地重新打造的圣体赶赴白枫宫,却仍旧来迟了一步。祂又见到了罗塞尔,罗塞尔向祂微微鞠躬。

太晚了。神明想着。

发条小人在祂面前崩解坍塌,摔成一地的零件与金属残片。

那块蓝宝石染上了血红。

 

 

蒸汽之神转回了教会,沉默的下达了一条神谕。

“罗塞尔·古斯塔夫,盲目求知,妄想成神,”祂的话语突然再也说不出口。

群星之星,早晨之子,因蒂斯至高无上的皇帝。祂想起罗塞尔对自己的评价,突然发现,不知何时起,攻势易转,完美者有了颗不完美的心。

那颗心此时微微颤动着,求祂不要说。

 

 

神明与他最后一次私自见面时,罗塞尔刚驱逐了自己的同伴不久。他懒洋洋陷在堆砌着蕾丝和凤凰花的软枕里,眼皮一掀,烦躁又满含疯狂意味地笑道,你来做什么。

如果你还想利用博诺瓦来牵制我,那你就错了。我已经不关心他。

就连贝贝……贝尔纳黛,我也放逐了她。

我戴着七角的冠冕,身披赤红的袍。我要升到高云之上……

神明打断他,可你的手上滴血。罗塞尔,你并没有得胜,天上再没有你的地方。

现在我最后给你一次机会,我们可以让一切重来。神明的语气维持的很好,却仍在不自觉的发抖。祂满含悲哀地望着自己曾经的继承者,说,罗塞尔,我会给你序列1的非凡特性,我会让出自己的神位,只要你愿意继承,你就是新任的完美者,最完美的完美之物——

罗塞尔大笑,您怎么还这样看我,我明明白白的告诉你:我不信你、不敬你、不爱你,。我不对你说话,不成为你的发条玩偶,不关心‘蒸汽与机械之神’的未来与选择。

蒸汽看着他,说,我知道。你要升到天上。你要高举你的宝座在众星以上。
我知道。

我从来都知道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后记:

 

 

那是蒸汽之子真正死去的一天。那道久违的神谕终于被下达,蒸汽教会联合永恒烈阳教会和残余索伦贵族,一同刺杀了因蒂斯的皇帝。

罗塞尔摔在白枫宫的石阶上,在那里滚了三圈,鲜血染红了整座石阶路。蒸汽与机械之神旁观了这场盛大的谋杀,看见尘埃起伏在罗塞尔身上。他状似一无所知,但他的食指与无名指微微曲起,对这个世界比了个中指。

这个手势代表辱骂。神明理智的想着。嘲讽、取笑、揶揄、讥刺……

有什么事情不对。神明看着逐渐围上来的人群,默默思考着。如果这不是一场无知觉的谋杀,如果这是另一场完美的犯罪……

祂回到了星界,一边听着胸膛里回荡的更多破碎的声音,一边降下神谕,摧毁罗塞尔的陵寝。

 

 

一座座隐秘陵墓被掘开,被摧毁成监狱和牢笼。神明毫不动摇。罗塞尔的长子在罗塞尔去世之后,忧思过重,已经自绝于人世。神明于是降下神谕,令教会庇护他落难的亲族。恩威并施,赏罚分明。我也算是合格的神明了呢。祂看着自觉前来的博诺瓦时心想。

后来的一百个春秋里,神明偶尔也会望着祂最忠诚的天使发着呆。

博诺瓦应该更像那个人一点,可天使表现的像了,祂又不甘心。

祂见过那群星之星了,见过那无所有之地的火光了。当你的眼睛被太阳点亮之后,你怎么能再去追逐烛火?

祂温和地梳理着博诺瓦的头发,还有一座陵寝仍未找到,也许……

 

 

后来还有一次,在神明面前,博诺瓦真的忍住了自己天生的虔诚,故意流露出傲慢与不敬,蓝眼睛透亮的,像长明灯那样燃着。蒸汽就怔怔地看着他,突然流泪,大笑。

罗塞尔,罗塞尔,你果然还活着。

 

 

 

 

画线的那几句话是来自于圣经(你永远能在圣经里找到代餐,对不对……

涛:被偏爱的有恃无恐,蒸汽我(消音)

*最近会把之前写的所有诡秘段子和没有发布的文章整理出来。我不清楚这篇是不是以前在某个地方已经发表过,但这篇大概是众多段子中最完整的。 @叶乱 (如果您还记得这篇……是的我终于把它放出来了)


评论 ( 24 )
热度 ( 1670 )
  1. 共2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边狱 | Powered by LOFTER